TRAVELING周邊景點

恆春古城

恆春古稱「瑯嶠」,恆春古城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已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好的古城。同治十三年,日本人挑起「牡丹社事件」,使清朝政府意識到中國東南海防的重要,故派沈葆楨來台設縣築城;經官員勘輿風水後,以猴洞山為中央龍脈,東門背靠大平頂山(西屏山)為前朱雀、北門面對三台山為後玄武、南門面對龍鑾山為左青龍、西門面對虎頭山為右白虎,為恆春四門四靈。

出火

位於恆春鎮東門外又名『鬼火』,原為鑿井時挖至墾丁泥岩層,意外發現有天然氣自然冒出,經點火後至今不熄,蔚為奇觀;後經完整規劃出停車場、步道區,並將出火區域以岩石圍成圓形,成為「出火特別景觀區」。現址已擴建為公園,較適於夜晚前往觀賞,非常適合三五好友到此地觀星、烤爆米花,增加旅遊樂趣喔。

關山落日

關山又名高山巖,海拔高152公尺,山頂上視野廣闊,北望可見到大平頂傾斜台地﹝高188公尺﹞的完整剖面及沿途漁村的旖旎風光。山頂上有一依珊瑚礁岩建造的廟宇,為臺灣其它地區所罕見,因奉祀福德正神故又稱『福德宮』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並有一似烏龜之巨大礁岩,以前民間未知其來處,故稱為「飛來石」;民間還傳說是從菲律賓吹來的但從其組成及四週地形可知為隆起珊瑚礁經差異侵蝕而遺留,並非民間所傳說,但也讓人對這特殊奇景充滿神秘的面貌。

後壁湖

既是恆春半島上最大的漁港,也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遊艇碼頭,新鮮美味的魚貨高貴不貴,當場嚐鮮回味無窮。遊艇碼頭於2000年正式啟用,提供400餘船艇服務及修護席位,並於營業大樓提供候船室,遊艇業者並提供量身定作富有創意的歡樂海上活動,有外海賞鯨豚、包船遊海、外海浮潛、海底觀光半潛艇等,另外還有水上摩托車、帆船、拖曳傘、海釣等,不但能欣賞美麗海底景觀,更是海上活動的最佳去處,是個不可錯過的渡假勝地喔!

旭海大草原

又名「中正大草原」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和「中正崗」此區原屬於管制區域近年來已逐步開放一般民眾到訪。 座落在旭海村黑獨山上,海拔高約300公尺,面積廣達300百公頃,是一片碧綠青翠、連綿無盡的草原(與低矮灌木叢)。草原上可俯瞰太平洋和牡丹灣之美亦是觀日出的好地點。站在這片大草原上,向東可遠眺煙波浩瀚的太平洋;草原中央有一天然水池,池畔草坡到處可見牛羊,牧野景致至為悠閒。

風吹砂

為東海岸鵝鑾鼻與佳樂水兩遊憩區之中間站,其臨近地區皆屬珊瑚礁岩,在雨水和風力長期侵蝕下產生的沙,在夏天雨季時形成砂河和砂瀑,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落山風又將連綿的砂丘從沿坡吹至崖頂,兩種逆向搬運作用,形成特殊的風吹砂地形景觀地形。目前因為佳鵝公路的開闢及林務局種植木麻黃,以致沙源流動受阻,逐漸為蔓生植物覆蓋,昔日沙石漫天,宛如置身大戈壁的情景,已不復見到。恆春半島除風吹砂之外,還有古沙丘,都是台灣絕無僅有的獨特自然景觀。

船帆石

是聳立在碧海藍天中的珊瑚巨石,遠望似艘即將啟碇的帆船,因而得名,近看則像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頭部令人發笑。此處有非常豐富的水中生態,也是相當熱門的潛水和浮潛地點。船帆石旁還有個小沙灘,可以戲水、享受日光浴和從事各種水上活動,在旁邊大圓山陪襯下,小沙灘風景如畫,令人流連忘返。

砂島

是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半島沿岸地區,三個具有不同特色的生態保護區中,以珊瑚、貝殼碎屑及有孔蟲等生物殼体,組成的貝殼砂灘為主要保護對象的生態保護區。保護區內設有貝殼砂展示中心,遊客可藉以細看貝殼砂「一砂一世界」的自然奧妙。之前由於商人大量開採外銷,曾導致這片美麗的沙灘幾乎消失的命運,後由墾管處設為生態保護區,禁止遊客商人隨意開採檢拾貝殼砂,才保存了下來。

龍坑生態保護區

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5公里,浦頂、坑頂村落東南面,也就是緊鄰鵝鑾鼻公園,在佳鵝公路的起點,是東海岸最接近南邊的一段,面積共計61.67公頃。這裡是一處珊瑚礁岩隆起的高地,由於地處太平洋與巴士海峽交界處,常年波濤洶湧,侵蝕作用旺盛,全區遍佈崩崖、礁裙、峽谷等獨特地形,地形如同龍形蜿蜒,因而得名。此處不但有著特殊的地形,也有215珊瑚礁海岸植物滋養其間,形成種類繁多的鳥類和爬蟲類生態環境,不論是珊瑚礁地形或是動植物生態都深具研究的價值,所以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貓鼻頭公園

以珊瑚礁地形景觀聞名,區內有各種奇岩怪石地形,其中最著名的貓形巨巖,狀似一隻貓蹲伏於海上而得名,正是崩落在海面上的巨大珊瑚礁岩,巧妙形成「貓巖峙海」(貓鼻頭命名由來)的造化景觀。由於位在海峽交會之處,風浪海流變化大,常可見浪濤衝擊海岸,浪花飛揚,蔚為奇觀。


(部分圖片由南台灣墾丁旅遊網提供)

fb icontrip icon